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我校建成开馆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   点击量:

6月17日,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成开馆。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嘎玛泽登,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何黎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张海波出席开馆仪式。省内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全国红色文博院馆代表参加开馆仪式。仪式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主持。

韦国潭在致辞中表示,“红色之旅”主题馆的建设是延伸思政理论课堂、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实践。展馆将坚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致力于打造成为浙江省新时代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样板地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仿真实训中心的示范窗口。

“红色之旅”主题馆的建设得到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全国红色经典主题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主题馆将与这五大红色经典主题馆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启动仪式上,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秘书长李建刚发来了祝贺视频,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也发来了贺信。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张海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姚哲峰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校馆双方将本着“自愿平等、共建共享,活动经常、注重质量”的原则,开展思政教学实践、培训指导、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等全方位合作。

王祖强表示,“红色之旅”主题馆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守好红色根脉,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要用好用足“红色之旅”的教育资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用精神的强大为中国梦的实现凝心聚力、固本培元。

刁玉泉在讲话中表示,打造一座以“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展馆,迎接建党100周年,对于延续红色基因、创新育人理念、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他对“红色之旅”场馆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拉高标杆,成为我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窗口”;二是要秉承特色,成为我省展示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紧密结合的重要场所;三是要对标对表,成为我省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仿真实训中心;四是要全面开放,成为我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随后,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共同推杆,宣布“红色之旅”主题馆正式开馆。


(供稿 时忆宁 编辑 周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