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刘希平在全省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日期:2010-09-27   来源:   点击量:

(2010年8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会议,既是贯彻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会议,又是贯彻全国高校第十八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实际上是把高校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项工作合在一起部署了。当然这两项工作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高校党的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高校党组织起着领导和保障作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促进高校党建、增进学生对党的认识。在上午的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对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刚才几所高校党委书记和一位思政理论课老师在大会上做了交流,从实践层面介绍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有关高校还提供了很好的文字交流材料。考虑到今年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党员队伍建设,下面,我根据半年多来教育工委和相关高校的调查研究,从提要求和建议的角度,就加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谈点想法。
一、要切实重视党员队伍建设
应该说,这几年,对党员队伍建设,我们绝大多数高校还是重视或比较重视的,做了不少工作,组织了不少有意义的建设工作和活动,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素质在不少方面都有了新的提高。但总体上感到重视得还不够。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相当一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党员意识不强,有个人原因,有社会原因,也有组织和领导的原因。一个单位党的领导如果本身对党员不够重视,对党员队伍建设不够重视,又怎么能够让党员树立起强烈的党员意识?
重视党员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的是要深化对党员的认识。可以说,认识到什么程度,就会重视到什么程度。党员,对党和党的各级组织来说,犹如细胞对于生命体,没有细胞就没有生命,同理没有党员就没有党和党组织的生命。细胞有活力,生命就充满生气。往大处说,正是由于有了无数深信党的理想的党员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中国共产党才由小到大,夺取政权,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往小处说,一个单位的党组织,如果能得到党员的拥戴,它就会很有力量,就会形成很大的非权力的影响力。不容否认,我们的权力与上级组织选拔使用直接相关,但光靠这一点肯定不够。现在不够,今后更不够,越是推进民主建设越不够。作为党的领导,作为党组织,我们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首先应做到密切联系党员。很能想象,连党员都联系不了,还能做到广泛联系群众。搞好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关系的不仅仅是高校,不仅仅是教育系统,更关系到整个党的建设。现在就全国而言,高校每年发展的党员数超过全国发展党员数的三分之一,浙江省超过45%。
高校党员队伍建设事关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党员队伍建设对组织、对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抓党建工作,首先应该抓党员队伍建设,做到心中有党员,千万防止自己及组织成为水上的浮萍,没有了立足的根基。要看到拥有了党员,才可能拥有群众,才可能有能力和力量去克服各种困难。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这是我们高校党的领导者的本职,是我们发挥组织作用、推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二、要进一步做好发展、培养、使用、关心等基础工作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其中有大量的政治,但不仅仅是政治,它更是一项细致入微的人的工作,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好打基础的事。
一要抓好发展。发展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前提。在发展上,这几年我省高校数量问题解决得不错。现在的关键是提升党员发展的质量。要注意把握住两条:一条是不要使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党内,另一条是要努力使优秀人才成为党员。这后一条尤为重要,是确保共产党成为“三个先锋队” 始终必需的。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强筹划。在兼顾民主党派建设发展的同时,我们应更积极更主动地开展面向各类优秀人才的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在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热情关心、积极引导,使更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专家型人才对共产党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好的认同,成为共产党人,或者成为共产党最可靠的朋友。做到了这一点,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就会大为增强。
二要抓好培养。对新党员应加强培养,对已经入党的同志也应加强培养。这几年,我们对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比较重视,但对已入党的学生和教师的培养工作比较薄弱,缺少统筹的考虑和安排。我们应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尤其是应加强对青年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党员入党后的教育培养工作,切实制订和落实党员培训计划。要突出信仰信念教育,着力于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培养党员,增强党员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使广大党员都能自觉地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用党的信念激励自己,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成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共产党员。要研究培养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多搞一些因人而宜的教育培养。新老党员结对子、谈心谈话、组织有意义的党员活动,都是好办法。特别是要多发掘和组织一批在学生中认同度很高的专家学者给党员、给学生们讲理想、讲信念、讲价值观、讲做人做事。这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学生们信他们、崇拜他们,他们所说的话感召力会更强、影响力会更大。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批这样的党员专家学者队伍,让他们参加党的建设,参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上入党不容易,思想上入党更不容易,是一辈子的事,这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如此,我们应努力构建党员培养的长效机制。
三要抓好使用。使用,是最好的学习教育,是最好的培养锻炼。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使用中磨砺出来的,在工作中干出来的。我们应该使广大共产党员都能经常性地以党员的名义参加一些工作和活动,这有助于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也有助于接受广大教师、学生的监督。作为领导,我们在布置各项工作时,要有意识地对党员提出一些要求,多发挥党员的作用,让党员时时感受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重使用,不仅能使党员多干事,更能使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四要抓好关心。共产党是政治组织,但也是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革命大家庭。在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中,在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我们一再感受到这一点。在党的离休干部政策中、对老党员的慰问中,我们又一再感受到了这一点。诚然,历史上极左路线曾数度严重破坏过这个革命大家庭的和谐。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应努力增加党组织内部的人性关心关怀。最为重要的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内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制度,使党员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渠道,了解、参与、决定、监督党内事务,平等地行使党员权利,成为党的建设的主体。在党组织内部应营造更多地让人讲真话、讲心里话的氛围,允许人犯错误,允许人改正错误,有错误不要紧,改正了就是好同志。要增加对党员的关心。这种关心,既包括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关心,也包括生活上的关心。我们对社会上的困难群体要扶助,对党内的生活困难群体也要扶助。高校党组织内部要形成关心关怀困难党员的机制,形成关心关怀老党员的机制,多给困难党员一点温暖,绝不能让他们寒心。我们要通过关心、关怀,让党员不断增强对党的理想、信念、事业以及组织的坚守。
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做好党员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任务。其中基层组织负有重要责任。这是由基层党组织的地位、性质决定的。发展、培养、使用、关心,这些基础性工作基本上都需要基层党组织来实施和实现。基层组织是我们的根。高校基层党组织应以极大的精力做党员工作,要通过做党员工作,把党心凝聚起来,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党的事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而努力。要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应该有党的组织,还要积极探索研究培育基层党组织的文化精神传统,努力使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有益做法坚持和传承下去。要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完善直选等民主推荐的办法。除了考虑威望外,应更多地把一些擅长做党员工作、为广大党员认同的同志推荐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强基层组织开展党员工作的研究,推进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使党员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与广大师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运用新的文化模式、技术载体和符合师生特点的话语体系开展党建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吸引力。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创造了很好的载体。我们一定要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使活动不断走向深入,使活动不仅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取得明显成效,也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使广大师生党员始终走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列。
在座的都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员,我们要加强自我修养,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作为领导,我们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更多的党员成为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真正共产党人。当高校书记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我们应抓住这短暂的时间,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为党的事业,做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尽到的最大努力和奉献。以致我们今后退下来无怨无悔,可以大声地说,在我们主持党组织工作时,没有辱没党员领导干部的称谓。(据浙江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