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刘希平在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9-27   来源:   点击量:

(2010年6月3日)


目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党全面展开。中央、省委和教育部都相继进行了动员部署。这是我党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件大事。近段时间来,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已陆续启动了这一活动。为有力促进这一活动在全省教育系统的深入开展,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进一步布置。刚才,2所高校、2个市县教育局和2所中小学校围绕创先争优的要求,就近年来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作了介绍,讲得很好。下面,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就在高校、中职和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力度。认识越深刻,行动才会越自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需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央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党的十七大,党中央就加强党的建设部署了两项活动,一项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另一项是创先争优活动。前者是集中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后者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两者紧密衔接,相互促进。在学习实践活动刚结束,中央就迅速部署启动创先争优工作,为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的是落实组织建设常抓常新的要求,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基础。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对于中央的这一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先锋,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的迫切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人均GDP由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是全省的中心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后5-10年是浙江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发展,努力把教育理念加快转变到科学和谐上来,把工作重点加快转移到内涵为主上来,把育人模式加快转换到全面培养人和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任务十分艰巨。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应该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以人为本抓党建,建章立制抓党建,创新载体抓党建,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但是,勿庸讳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活力不强,甚至软弱涣散;有些党员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问题不解决,党的先进性无从谈起,教育改革发展也会受到严重影响。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激发大家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的热情,充分调动大家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对于不断提高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提前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尤其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从前期了解的情况看,有些同志认为这几年党内活动不断,思想深处有疲倦感;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畏难情绪,等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切实解决各类思想问题。首先要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解决好,以领导带群众,深化认识,把教育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有效增强全体党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紧贴服务,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创先争优活动,中央提出了“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要求,即基层党组织要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共产党员要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省委结合浙江实际,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提出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从教育系统特点和实际出发,我们要在全省高校、中职和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做好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三方面工作。
在服务学校发展上下功夫。活动要紧紧围绕教育和学校发展进行。各级基层党组织都要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教育引导和发动全体党员,解放思想,分析问题,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普通中小学校要着力突出素质教育、促进均衡发展,中职学校要着力突出基础能力打造,高校要着力突出学科专业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推动教育和各级各类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
在服务社会进步上下功夫。服务社会是我们教育的发展目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学校,我们主要是通过培养人来服务社会,作为大学,我们本身就有直接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功能和职责。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努力在追求服务社会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当前,尤其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形势,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智力、科技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高校要大力推进产学研,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以多种形式动员和组织师生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不断增强高校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中职学校要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面向中小企业的职工培训。
在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上下功夫。在学校,在教育系统,一切发展都离不开学生和老师,要依靠学生和老师,要服务于学生和老师。各级各类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在创先争优中,进一步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在现阶段,为老师服务,重点是为他们的专业发展服务;为学生服务,重点是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服务。我们要通过完善服务工作网络,健全服务工作机制,努力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多为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有障碍的师生提供一些帮扶。还要重视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真正重视、真情关心、真心爱护基层师生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努力构建起上级党组织关心下级党组织、党组织关心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关心群众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党员的荣誉感、归宿感、责任感。
根据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到教学科研管理和学习一线中去,努力做到党员和群众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影响就扩大到哪里。二是健全服务机制,认真借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创新经验,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机制和调查研究机制、民意研判机制、为师生办实事机制等,构建便捷的动态管理服务体系。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群雁高飞头雁领。我们一定要通过多种方式,选好配强高校二级学院(系)及以下党组织负责人和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建立健全工作激励和政策保障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把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来。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组织的组织意识,努力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
在“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的目标是,通过2-3年的努力,使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全省高校和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培育一批育人成才、创新创业,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业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培育一批党性坚定、业务精良、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工党员和一大批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高校重点建设30个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各级教育局也要创建一些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创建示范点,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和进步。
三、强化特色,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根据中央部署,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历时两年半时间,主要围绕两个重大节点展开。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6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通过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从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开展活动不易,把活动引向深入更不易。需要深入的研究,有声有色的组织。为此,我们计划在全省高校系统组织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一是在教职工党员中组织开展“关爱学生、助推发展”行动。这项行动的重点是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凝聚到培养学生、促进学校发展上来。各高校要引导广大教职工党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去,自觉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导师制、教工党员“三联系”制度等,使每一名教师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以上困难学生,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更多的热心关怀和悉心帮助,在高校强化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二是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求真知、强责任、作奉献”行动。这项行动的重点是激发学生党员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信念和信心。各高校应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设岗定责以及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1+1”活动等,使每1名大学生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不断激励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掌握过硬的本领,努力为社会争做贡献。
三是在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三化四有”创建行动。这项行动的重点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要以“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人性化服务”为总抓手,按照有一个健全的服务网络、有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每两年有一次主题鲜明的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有满足党建需要的活动场地和经费保障的要求,通过实施目标管理考核、推进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校院(系)两级党校和“党员之家”等,整体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希望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把这三大专项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也要联系中职和中小学校实际,结合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学校特色、符合党员特点的载体活动,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力的重要检验,也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1.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这次活动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领导责任。按照“党委领导、系统指导”的要求,省委教育工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建立委厅领导联系点等制度,加强对高校开展活动的领导和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开展活动的指导。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履行好领导指导职责。各高校、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党组织“一把手”的责任,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好本校的创先争优活动。6月中旬前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完成活动的动员和启动工作。
2.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指导是抓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应根据自身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确定各自的活动重点,使活动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高校党组织要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服务质量。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要围绕增强基础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能力。普通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围绕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育人模式改革、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民办学校党组织要围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分类指导,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有效性。
3.抓好工作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和现已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工作结合起来。现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工作任务都很重,不结合,各项活动和工作孤立的开展,不仅活动和工作的有效性会受到影响,而且会使我们连应对都会很困难。结合起来,结合好,会使各项活动和工作更充实、更扎实,事半功倍,实现相互促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尤其要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化作风建设年、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活动有机结合好,努力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这是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都要于暑期放假前研究提出自身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听取师生意见。要建立活动检查制度,各学校领导要每季度研究一次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并适时组织检查。省委教育工委将于今年8月、明年3月以适当方式对各地各校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要建立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制度。各学校以及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所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上级党组织还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多形式的评议。
5.加大舆论宣传和典型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十分重视发现、总结、推广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今年“七一”前夕,省委教育工委将评选表彰一批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七一”前夕,还计划对教育系统“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教育局进行专项评比表彰,并评比表彰10名“育人模范”教工党员、10名“成才模范”学生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典型,各地各学校应以巡回演讲、事迹报告会、专题报道等形式予以大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为促进浙江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提前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九十周年华诞和党的十八大献礼!(据浙江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