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统战 -> 统战之友 -> 正文

列宁的统一战线思想

发布日期:2007-10-17   来源:   点击量:

(1)无产阶级要尽最大的努力联合同盟军。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可能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这对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和以后的时期,都是一样适用的。列宁提出了两种同盟军的思想:一种是直接的,即尽可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另一种是间接的,即充分利用敌人营垒中的一切矛盾。在这里,根据具体的环境和条件采取必要的妥协,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争取同盟军的一条重要策略原则。

  
 (2)无产阶级要掌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和建立工农联盟。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民主革命彻底胜利以及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决定性条件和根本保证。而无产阶级要实现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就必须建立工农联盟。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就是领导农民的问题。 

 
 (3)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战胜帝国主义,才能使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得到解放。为此,列宁把马克思、恩格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发展为“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4)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指出不实行统一战线策略,就休想在工人阶级中赢得多数。1922年召开的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纲领。  

   
 (5)建立党与非党的联盟。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同人数众多的非无产阶级的劳动阶层(小资产阶级、小业主、农民、知识分子等等)或同他们中的大多数结成的特种形式的阶级联盟,共产党员和非党员结盟“是绝对必要的”,党同非党知识分子的联合是十分重要的。 

 
 (6)实行多党合作。在推翻沙皇专制的革命斗争中,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同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等进行过合作,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仍然主张多党合作。因为:第一,苏维埃政权不只是无产阶级一个阶级的政权,因此,必须吸收代表其他劳动阶级或阶层利益的政党参加。第二,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要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群众,就必须对那些有一定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并愿意合作的政党采取团结的态度。  

 
 (7)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