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多点“精神福利”

发布日期:2014-10-24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宁波某民企对员工实行“情绪管理”,在各部门、车间放置“心情签到表”,员工不仅每天上班签到心情的“阴晴圆缺”,如果心情差需要调整,甚至可以不上班。该企业的“情绪管理”,无疑在物质奖励之外,给员工多了些“精神福利”。

  为啥要给员工“精神福利”?企业负责人坦言,他们是生产铜阀门的铸造企业,工作大多简单重复,员工情绪不佳,不仅生产效率大大降低,糟糕的情绪还会在人群中“传染”,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不如让员工放假调理。

  在国外,“精神福利”早已有之。一些大企业专门购买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服务,对员工进行心理抚慰、情绪疏导干预,以帮助他们克服因工作压力带来的心理困境。

  事实证明,企业这笔钱掏得值。数据显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估计其在为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上,投入1美元能得到16.95美元的回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通过购买EAP,每年能为公司节约3700万美元的成本开支。

  除了情绪不宁时放个假,企业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给予员工“精神福利”?有位香港专家建议高层常去员工的工作区走走,“这也是管理者对员工的支持,会让员工感到开心,觉得公司重视他们。”这是大家需要,但也许并不那么容易获得的“精神福利”。

  员工固然关心薪水的高低,但我们不可过分夸大物质鼓励对工作满意度、幸福感的作用。当高收入是以过多的精力透支和过多的工作时间来换取时,高收入带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都会降低。此时,“精神福利”的重要性就不可代替。在分秒必争的现代企业里,关注、关爱每位员工,重视对他们的精神鼓励,尤显得难能可贵。

  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过去单纯依靠精神福利鼓舞员工不对,但过分依赖物质福利激励员工,也有偏差——物质福利好比生活中的盐,一日不可缺少;精神福利好比生活中的糖,最好也能多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