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发布日期:2014-10-24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要提高认识。经过这些年努力,各级普遍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然而,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总书记的反问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对抓党建工作存在着糊涂认识:有的存在“看客”思想,认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顶层设计,上级抓好就行了,自己没有多大责任;有的存在“畏难”思想,认为抓党建不容易出显绩,所以没有上心用劲抓;有的存在“应付”思想,认为党建工作是虚的,简单应付就行了;有的存在“抵触”思想,认为抓党建会影响业务工作,要党建活动给业务工作让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大问题,还有亡党亡国危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

  要认真履职。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定期研究分析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底子清、目标明、措施实、要求严,使党建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抓扎实,使每个领域的党建工作都全覆盖、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好。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党委(组)其他同志都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委(组)各部门都要按照职责要求抓好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员干部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这样,建立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有关部门具体抓、党员干部自觉抓的工作机制,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健全制度。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把党建考核作为硬杠杠,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强化对考核成果的运用,对那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评议考核中党员群众反映好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肯定,并作为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抓党建不力、效果不好、评价不佳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作相应的批评、调整、惩戒。通过从严从硬的考责问责,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