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案

发布日期:2016-09-20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旅游局党组部署要求,现就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要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推动全体师生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将我院建设成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示范性旅游高等院校,打造旅游教育的“中国品牌”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学院党委要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安排如下:
    组  长:王昆欣
    副组长:金炳雄  陈宝珠
    成  员:徐云松、谢  征、王忠林、周国忠、陆  文、沃斌峰、姚哲峰
    办公室主任:陈宝珠
    办公室副主任:沃斌峰
    成  员:韩永良、周慧颖、齐晨辰、谢慧颖、胡  剑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组织原则,领会党员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优良作风、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党员身份认同和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党员要注重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生党员要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理解和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干部观,以及他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为官要求;教师党员要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观、教育观,以及他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学生党员要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高校的演讲、座谈,以及他对大学生和年轻人的关注和期望。
    3.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全体党员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方法措施
    1.“学”。重点突出“五个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题党课与学习讨论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积极开展专题党课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好专题党课学习。党委书记、各院系(校区)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深入基层,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实际,为广大党员讲党课。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扩大)会、“三会一课”为平台,邀请校外专家讲专题党课。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围绕“两学一做”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专题可参照如下几方面:一是结合学习党章,对照自身实际,讨论如何以党章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结合学习党规党纪,讨论如何守住政治底线,牢记党的宗旨,提高党性修养,严格按纪律履职、照规矩办事;三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能否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履责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紧密围绕学院发展实际,讨论能否践行“立德树人”、主动成长成才,全心全意服务好学院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拟定专题学习方案与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领会精神、学深学透。
    “七一”前后,面向全院学生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广泛掀起学习讨论的热潮。在学院党建园地网站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做到“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
    2.“做”。重点突出“四个融入”: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专业建设。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根据不同党员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合格党员标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操守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要拥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自觉强化党性意识,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清正廉洁,爱校爱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服务意识,勇当先锋的思想觉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全面发展、高素质的旅游人才。
    年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深刻剖析自身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履职情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向组织汇报,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逐项抓好落实。认真组织党员搞好民主评议工作,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围绕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进行民主评议,结合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作风方面的问题。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各基层党组织要列出责任清单、“短板”清单,积极查摆问题、认真整改。
    3.“创”。重点突出“三个争创”:个人争创先进,支部争创特色,总支争创品牌。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联合人事处(工会)、各院系(校区)党总支,开展“最美党员”评选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择优选树一批最美教师党员、最美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先锋工程”为抓手,继续创建和培育党建文化品牌、五星级支部,努力构建“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格局。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与大局的新方式、新方法,继续深入开展特色项目和试点项目建设。以全省高校微型党课比赛的举办为契机,建设一批微党课项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以现有的党课授课教师为基础,择优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学生喜闻乐见的党课主题,培养一批优秀党课教师,组建党校讲师团。
    4.“立”。重点突出“两个确立”:确立规矩,确立制度。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学生党员发展考评体系,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修订并出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细则》,构建更为科学化的学生党员发展积分制体系,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坚持“基层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深化党员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学院、服务师生的意识,加强党员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院领导接访、党委委员每月听课、文明寝室1+1对口联系、中层干部住校轮值等制度,继续开展走亲连心、与师生对话、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办(院办)、监察审计处、宣传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学院党委将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抓好组织实施。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和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2.强化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与、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以“学在先、查在先、改在先、做在先”为标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带动效应,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联系院系(部门)党组织的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主体责任,聚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3.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组织保障。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理顺工作关系,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保障,有人抓。要继续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的情况,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台账,理顺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努力使每名组织关系在册的党员都参与到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将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与监督,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传达工作方法。
    4.加强典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学院主页、党建园地网站、办公内网、学生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进行宣传普及,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讨论热潮。利用学院及二级系部微信、学生党员之家微博等,介绍工作进展,推送学习内容。以省委教育工委片区推进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广我院的工作经验,学习兄弟院校的优秀做法。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师生党员和典型事例,要加强对外宣传,凸显榜样的示范作用。


中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