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6-10-26   来源:   点击量: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升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围绕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旅游局机关党委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
    “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是党的基层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严抓“三会一课”,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具有突出作用。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就是要让党员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讲规矩守纪律,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从而在学院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就是要通过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业务知识和校史校规,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激发党员知校、爱校、荣校的情怀;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就是要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凸显特色,加强指导与监督,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新形势下,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执行不力、内容滞后、形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各党支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认识,不断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的内涵,在实践中赋予“三会一课”新的时代特征,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认真落实,规范执行,充分发挥“三会”的作用,确保“三会”常态化
    (一)严格会议频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设置党小组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应按照频次要求组织“三会”,根据需要可适当增加开会次数,但不得少于规定次数。
    (二)提高会议质量。1.明确主题。会前,应由会议组织者提出需要研究或表决决定的事项,经支委会讨论后确定会议主题,一次会议的主题不宜过多。确定主题后,会议组织者要提前1-3天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要求等通知参会人员。2.规范程序。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前,应当做好会前协调、充分酝酿,不搞“突然袭击”;对需由会议集体决定的问题,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既要认真组织开展讨论,也要统一思想形成决议,既不能由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也不能会而不议、议而不决;会上形成的决定(决议),会后要认真抓落实,不能拖拖拉拉、虎头蛇尾。3.形成决议。支部党员大会需形成决议的,应坚持表决和选举一人一票制原则。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出席人数未达要求的,不得通过决议。决议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在支部大会召开前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统计在票数内。关于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和对党员劝退或除名的决定,要及时报请上级党总支和学院党委批准。支部党员大会做出的决议,支部委员会和每个党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4.完整记录。每个党支部都要配备专门的《会议记录本》,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及原因、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应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三)完善会议内容。党支部“三会”的内容应主要包括: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学院大事、讨论决定支部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换届和支委调整、发展党员、党内评先评优和党员处分、选举党代表等。除此之外,还应围绕以下几方面重点内容加强研究。
    1.服务中心工作。紧密围绕学院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创设载体,搭建平台,为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创造条件。组织党员集思广益,为中心工作出谋划策;研究开展教学展示、技能比赛、业务交流、典型选树等活动,激发党员工作热情;组织党员积极服务核心工程建设,参与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助推学院发展。
    2.服务师生群众。研究提出党员服务师生、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新策略、新办法,围绕本支部工作特色,组织开展社区共驻共建、志愿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公益活动、助残行动、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
    3.基层党建创新。在“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大党建格局推动下,研究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文化品牌建设,如何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特色建设,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在思路、载体、方式等方面的创新。
    4.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入党程序,完善入党积分制模块,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做好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注重在“双高”教师、年轻教师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经常性组织开展党性体检,号召党员自我剖析、谈心交心、结对互助;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定期摸排困难党员,及时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和关爱;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每个党支部都要开好动员会、学习交流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合格党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提升党课质量,增强党课教育的效果
    党课是以授课的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是党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党课原则上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有条件的党支部也可视情况多安排。
    (一)明确教育任务。党课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各党支部要在党课中突出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优良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的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上级方针政策、指示精神,重点突出党员权责观、责任感、先锋模范意识教育,切实提高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员服务师生、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本领。
    (二)丰富授课内容。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党的纪律教育。开展党课教育既要注意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又要注重与时俱进谋求创新。各党支部应结合新形势下的不同任务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设置党课内容。要坚持思想理论教育和职业素养、业务技能教育相统一。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重点在于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重点在于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筑牢遵规守纪底线、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三)创新学习形式。各党支部应视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可供参考的形式主要有:1.集中授课。邀请理论研究专家,或在党建工作领域有资深经历的领导、学者,对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会议文件精神进行宣讲解读。2.微型党课。组织有一定思想理论水平、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普通党员、思政课教师围绕某个专题,以小见大、短小精悍地讲述,可以现场宣讲,也可以将授课过程录制成视频,制作成学习材料。3.现场教学。组织党员赴现场教学基地、先进示范党组织、警示教育现场、爱国主义教育访问点、廉政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听取现场讲解。4.互动交流。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兄弟院校、乡村、行业企业等,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共同过组织生活。5.观影教育。组织党员观看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红色影片、专题纪录片。6.实践体验。通过实践加深党员对理论的理解和感悟,主要以社区共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结对帮扶等形式为主。7.案例宣讲。邀请校内外优秀党员代表讲述感人故事、分享工作经历,特别是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优秀表现,通过榜样力量,鼓励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进一步推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党委组织部作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长抓不懈,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好的做法和创新经验及时总结推广。
    各党支部要根据党章、党规规定,遵循上级和学院要求,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规范和改进。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规范性,加强计划性,提高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要用好下发的《党总支(支部)会议记录本》,与会议有关的通知、签到表和会议纪要等资料要及时进行整理归档。“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情况、会议决议的落实情况、会议材料的归档情况将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参加党的双重组织生活,积极支持联系系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带头落实“三会”决议、带头讲党课、带头争做合格党员。各党总支要引导和带动好下属基层党支部,做好谋划、动员和组织,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规范化、常态化、创新化的要求,进一步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中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