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   点击量:

   9月25日,我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领导王昆欣、金炳雄、陈宝珠、徐云松、王忠林、周国忠、陆文、姚哲峰、王方出席会议,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团委主要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书记、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昆欣主持。

   会上,工商管理系副主任、教育学博士李成军副教授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辅导,他从“教育大会的召开背景”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两个方面,同与会的同志们一起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并分享了他的五点学习体会:就教育事业地位进行“四个层面”的新论述;对教育发展基本方向进行“九个坚持”的高度概括;就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提出“六个下功夫”核心要求;就教师地位进行“两个身份”的再强调;探索教育评价导向改革的突破口——克服“五唯”。

   来自教务处、旅行社管理系、工商管理系和外语系的四位教师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教务处处长叶志良教授在交流中与大家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自豪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教育和教师的崇高地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三是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大局、立足要点。

   旅行社管理系教师、援疆干部刘庆安博士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情怀丰富,阐述了教育事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博大精深。刘庆安说,作为2011年加入旅院的教师,在教育战线上仍然是一名新兵,在日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用来指导自己的教育工作实践,去争取更大的成绩。

   工商管理系教师、省优秀辅导员葛丽敏在交流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9个坚持、6个下功夫,为教育事业指明了新方向,也让教育更有底气。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面对新时期新青年以及变化中的学生工作重心,她将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继续加强自我政治修养;二是创新立德树人平台载体;三是掌握青年发声阵地。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将学生培养成有良好品格、品行和品味的有用青年而奉献微薄之力。

   外语系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丁竞在交流中表示,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发自内心热爱教育事业,用更坚定的教育信念、更深厚的知识储备,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传递更积极的正面力量,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教育工作的推动力,继续当好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昆欣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五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更深刻地理解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社会主义高等学府办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更进一步地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定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三是更坚定地拥护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深化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四是更迫切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办好教育。爱人者,人恒爱之,我们只有自觉承担起我们的责任,才能赢得尊重、关注与支持。五是要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评价指挥棒问题。

   王昆欣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要求,努力作为、大胆创新,为学院打造旅游教育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人才培养摇篮奉献力量,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千岛湖校区同步视频直播。

 

(供稿 袁佩芬  摄影 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