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4月30日,学校在勤进楼2101会议室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韦国潭主持。会上,党委副书记周国忠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校长杜兰晓指出:一要始终把握战略高点。毫不动摇地瞄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遵循“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方法路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要始终把握育才基点。要抓好教师培养和管理,提升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同时坚持五育并举,要抓好学生培养。三是要始终把握保障支点。要切实强化政治保障,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书记韦国潭结合学校实际,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历史新起点上对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并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再次发出总号召、总动员,为我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全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行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并将其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三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准确运用“单元式”学习方法。聚焦“发展”单元,就是要分析研判如何在新形势新机遇下,如何在职业教育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聚焦“改革”单元,就是要充分认识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性,在教育评价体系、教师分类考核、教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等方面重点发力;聚焦“青年”单元,就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聚焦“师德”单元,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性,注重师德师风引领;聚焦“党建”单元,就是要充分认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交流了体会和感想。

(供稿 凌素梅 编辑 李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