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行政支部 -> 正文

让法治信仰根植心中——组宣人事党支部赴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07   来源:   点击量:

   5月4日下午,组宣人事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度过了一个极富纪念意义的“五四”青年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排着队进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依次参观了陈列馆序厅、复原陈列厅和主题陈列厅三个展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指示,观看了陈列馆内的图片、实物等资料。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较为深入地了解了“五四宪法”的诞生历程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加深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认识。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不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还围绕“让法治信仰根植心中”的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畅谈对建设法治中国的好想法、好建议。
   据悉,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宪法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启动,是中央批准设立的纪念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陈列馆建设,专门对陈列馆开馆作出重要指示。陈列馆总建筑面积756平方米。由序厅、复原陈列厅和主题陈列厅三个部分组成。

 

(供稿  谢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