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东华大学: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

发布日期:2007-10-25   来源:   点击量:

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

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

在发展大学生党员过程中,我校始终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教育”的原则,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同时,我们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并全面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此外,我校还突出了大学生支部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我校的做法是:

  1.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按照实现本科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我们加大培养发展党员力度的同时,努力推进党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即随着学生年级的上升,逐步实现从年级党支部扩展到班级党支部:从一年级开始设年级党支部,二年级设专业党支部,高年级设班级党支部。目前全校共有学生支部126,其中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已有75,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51人。

  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我们在党总支下设党建工作组,建立了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党建工作组,研究和协调各党支部的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培养,对所有新任支部书记进行岗前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水平。建立学校党建网站,为指导党支部书记工作创造条件。设立专项活动经费,用活动立项形式支持和鼓励基层组织开展富有思想性的教育活动。

  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一支以辅导员为主导的专兼职结合的学生党务干部队伍。一是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辅导员的重要职责,列为日常培训和考核重要内容,引导辅导员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全过程,以良好的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二是通过政策导向,从机关部处中选拔专职辅导员,先后有18位机关科长转岗担任本科专职辅导员。三是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选聘了包括党委书记、副书记在内的66名机关干部兼任学生党建指导员。四是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由德高望重、热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组成的讲师团,深入党校、党章学习小组和班级讲党课。五是选拔优秀研究生党员到本科生班级中担任党建助管员,帮助本科学生党支部开展加强工作。

  3.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学校认为,把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根本目的在于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一是通过目标管理,引导党支部在班级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做好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工作,指导团支部开展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团结凝聚广大同学。二是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班级党支部结对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三是密切党员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对广大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引导,帮助学生制定成长计划,为学习上或生活上困难学生提供帮助,指导学生党支部成为班级团结进步的核心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培养教育青年,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