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山东大学:建设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发布日期:2007-10-25   来源:   点击量:

建设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校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建设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着眼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我校党委、行政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的重要组织保证,狠抓落实。我校明确提出:首先,全体辅导员必须具备职业思想和职业能力;其次,鼓励他们树立强烈事业心,形成一批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第三,培养部分辅导员骨干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家。

  我校在按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学生班级建制,调整了班级设置,重新编制了647个班级,每班不超过50人,每个学生班级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和12名班主任助理。我们还实行了党政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全体学校领导、机关正职干部以及各学院领导每人联系一个班级,每学期至少参加12次班级活动。

  学校推行了“先培训、后上岗”的准入制,重视对辅导员的在岗培训,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对学生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网络知识、心理健康、就业工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我校已有67人获得职业指导师资格;每名辅导员都能掌握心理健康咨询知识;在全校范围内举办“走进心灵”百场系列讲座,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此外,学校还鼓励优秀辅导员继续进修,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我们建设了“山大视点”、“学生在线”等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构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目前,80%以上的辅导员能够主动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规范管理,我们的做法有:

  一,规范入口。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我们每年从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专职学生辅导员,并从推荐免试研究生计划中划出一定名额,用于选留“2+3”模式的辅导员。制定了严格的选留程序,确保把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纪律作风严的人员充实到辅导员队伍。

  二,严格考评。我校先后制定出台了《山东大学学生工作规范》,《山东大学辅导员考评办法》,将辅导员考评纳入全校教职工考核体系,使其与职称聘任、职务晋升和各类津贴有机结合。对考评不合格,不称职、不胜任的辅导员,实行待岗制或下岗学习、离职分流等各种办法予以调整。

  三,提供政策支持。我们注意从政策上解决好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职务和待遇等问题,在行政职务方面设立了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专职辅导员岗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规定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可提前晋升相应职级,特别优秀的还可按有关规定破格评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在晋职晋级中也予以优先考虑。

  四,拓宽发展空间。考虑到辅导员队伍工作的特殊性,我校一方面保持这支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另一方面又使他们合理进行流动。鼓励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辅导员骨干向专家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辅导员本人的条件和志愿,学校有计划地进行定向培养,具备条件的,逐步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并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输送;一部分输送到教学科研工作或管理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