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以班子建设推进学校发展

发布日期:2007-10-25   来源:   点击量:

以班子建设推进学校发展

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领导班子的先进性建设是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水平。我们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狠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办学实践中,我们认识到:领导班子的先进性要通过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和学校发展的成效来体现、来检验,又要通过不断提高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来保持、来发展。几年来,我们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推进发展中,不断提高了领导班子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

  一是统揽全局,精心谋划发展。2003年,我们发动全校师生,认真分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这个大学”,讨论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具体规划了“三步走”战略步骤,提出了“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和校园建设为重点,加强团结、加强管理、加强改革,千方百计保障资金投入”的“1231”工作思路。前不久,我们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讨论制定“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学校第二步发展战略头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

  二是锐意改革,保障协调发展。我们将党政处级机构由24个精简为17个,将原有的19个学院,打破校区界限,合并为13个,理顺了校内管理关系,促进了资源合理配置,也有力地推进了两校区的实质性融合。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对党政管理人员实行教育职员制,改善人员结构,提高了队伍素质。专任教师在教育基本规模编制中所占比例由42%提高到了61%。同时,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校办产业、后勤、财务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保障了学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三是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发展。我们紧紧抓住党中央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进入“985工程”二期建设等发展机遇,团结全校师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几年来,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年发表SCIEI论文由2001年的77篇增加到今年的500篇,今年还有2篇在《SCIENCE》发表;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校现有19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在2004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有5个排名第一;近三年,竣工校舍面积27万平米,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整体办学实力快速增长,圆满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领师生员工不断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