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行政支部 -> 正文

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7-10-24   来源:   点击量:

    10月23日下午,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践论》、《矛盾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卢静怡主持,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会。
    卢静怡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7•26”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纲领;讲话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定下了总基调,为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行了思想动员、理论准备,提供了总体框架和根本遵循;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时,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确指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卢静怡强调两篇讲话内涵非常的丰富,讲话中提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创新以及唯物辩证法等等一系列关健词,为十九大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接下来全体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对《实践论》和《矛盾论》的主要精彩段落进行了再次通读,并就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相互的交流与讨论。王雯同志谈从自身的工作出发谈了她对《矛盾论》、《实践论》的学习心得体会,她认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矛盾观,认识矛盾,掌握解决矛盾的方法,同时要认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把工作绩效看作自己的工作考量标。刘杨蒂同志谈了学习哲学的体会,她认为哲学是门智慧学,学懂了哲学,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都会有方向、思路和方法。学的过程要理论联系实践,学习哲学原理,应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并实践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在工作中要抓住重点,解决主要矛盾,根据发展的观点不断调整工作计划和内容,才能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张永波同志认为理论联系实际非常重要,在学习理论的时候也要与自身的实际相结合,多出去看看,多了解真实情况,不要高谈阔论,要从自身做起,打铁还学自身硬,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李镇华同志谈了从自身角度如何理解和坚守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认为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在《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重学这两篇经典著作,我们更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要把“两论”经典著作当作学哲学用哲学的基本教材,自觉从中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最后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唯物辩证法,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实践,充分把握学习唯物辩证法的现实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坚持系统学、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个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


 

(供稿  刘杨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