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行政支部 -> 正文

学习新思想,千岛湖校区师生同上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   点击量:

   6月20日下午,千岛湖校区在和礼楼206会议室举办“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千岛湖校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庆华、辅导员刘兴和朱晓彤分别做主题授课,校区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80人参加。

   王庆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涵》为题授课。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基础和基本依据出发,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即“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的关系角度,阐述了新思想的战略地位和时代意义。王庆华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了解和掌握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理论成果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承性,每一位师生都应充分学习新思想,对照自身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将新思想的核心要义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刘兴以《马克思对社会主义理论的三大贡献》为题,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历史上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实事进行授课,对马克思恩格斯在考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内在矛盾,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及科学社会主义实现的条件和过程三大贡献等,做了详细解读。刘兴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应认认真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文,充分学习和掌握唯物史观、剩余价值理论,运用马克思的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人生的道路上会促进自信心的提升,以及增强挑战未来的勇气。

   朱晓彤在课上解读了《20世纪初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她从世界历史逻辑、近代实践逻辑和中国传统文化三个角度,结合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对未来社会道路选择的几次历史事件,指出20世纪初中国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解决中国的理论武器,在于它既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趋势,也揭示了现代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辩证路径。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共上一堂课”活动要求,积极倡导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优秀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坚守政治信念,要善学习、多学习、好学习,在上好课、上好学、做好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职业素养,勇担学生的引路人、同学的好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油助力。

 

(供稿 刘兴 朱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