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言行一致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

发布日期:2010-09-27   来源:   点击量:

弘扬光明磊落、胸襟坦荡的风气

防止和克服言不由衷、表里不一

  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一个重要方面是看是否表里如一、言行相符。

  那些忠诚老实、光明磊落的干部,往往为群众所称道;那些轻诺寡信、言行不一的干部,则为群众所不齿。一个干部如果表里不一,哪有威信可言。这样的干部多了,我们党和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

  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老实做人、做老实人,努力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

  毛主席曾说,“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

  现在,有的干部只讲恭维话、场面话、违心话,在是非曲直面前不敢亮思想、亮观点,对组织、对同志不愿意敞开心扉、推心置腹。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讲真话、讲心里话,而且愿意听真话、听心里话,努力形成良好风气。

  言必信、行必果,历来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说出去的每句话,做出的每个承诺,都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期盼。只有言出厉行、重诺守信,才能不负重托、取信于民。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了先锋承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承诺、亮诺、践诺,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现在,一些干部8小时内和8小时外判若两人,说的和做的形成强烈反差,被群众形象地称为“阴阳人”、“两面人”。这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做到凡是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据浙江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