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宣传 -> 榜样力量 -> 正文

干部要敢抓敢管

发布日期:2010-09-27   来源:   点击量:
弘扬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风气

  防止和克服明哲保身、当老好人

  领导干部经常面对一些难事、棘手的事。是退避三舍,还是勇担责任,这是对一名领导干部官德政德的最好检验。

  现在,有的干部信奉所谓的“官场哲学”、“官场文化”,热衷于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也不得罪。有的一味求稳怕乱,遇到问题绕道走,该说的话不说,该干的事不干,该负的责不负。有的担心坚持原则得罪人,影响群众基础,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时会丢选票。

  一个单位,这样的干部多了,就会涣散士气;一个地方,这样的干部多了,就会影响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要求领导干部做老实人,与当老好人有根本区别。

  为官避事平生耻。组织上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我们就要敢担当、有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否则,不仅愧对组织、愧对群众,也愧对历史、愧对人生。

  一个干部的担当、责任,最重要的是体现在不怕事、解难事上。面对各种矛盾,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主动靠前,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领导干部敢担当,还要有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勇气。在不正之风面前,要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事实上,对不正之风的放任不管,就是对公道正派同志的伤害;怕得罪不守规矩的少数人,就会得罪遵规守纪的多数人。

  组织上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公道自在人心,群众拥护一身正气、敢抓敢管的干部。有些敢抓敢管的干部可能一时会丢掉些票数,但最终会赢得大多数票。

  组织上也要正确看待票数。民主推荐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票数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唯一依据,我们既看票但又不唯票。在推荐票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当这些同志民主推荐票出现不正常情况时,要进行全面深入分析,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替他们说公道话。(据浙江在线网)